close

最近在BBH上有一篇討論,是一個媽咪看到日本有個媽媽把自己小孩活活餓死的新聞之後,竟然有感而發的覺得自己當初照著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中的方法,想要幫助寶寶一覺到天亮,結果寶寶哭得死去活來,她覺得自己很狠心,就像餓死寶寶的媽媽一樣...當然這樣的發言引發了一連串的唇槍舌戰,看了真的很讓人難過...因為作者出書無非是要幫助有需要的媽咪,而且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都因這本書而受惠,這種帶有批評的言論真的會誤導很多的新手媽咪的...

所以我把自己的回應做了一下整理,也稍微釐清大家對書中所提及的一些方式會有的誤解,稍作解釋一番:

誤解一:的問題

很多媽咪在嘗試書中的方法時,最無法跨越的障礙就是到底要不要讓寶寶哭...因為書中提到,丹瑪醫生說小嬰兒每天哭四小時是健康的,所以很多媽咪就嘗試讓寶寶哭,結果一哭媽咪心都碎了,便開始認為丹瑪醫生真是個神經病...

我的回應:

我想大家都有點誤會丹瑪醫生的意思了...我的公公婆婆是很傳統的台灣父母,都已經七十幾歲了。我還記得寶寶剛滿月回家時可能因為不習慣,所以一直哭,根本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吃飽也哭,尿布換了也哭...但那時候公公婆婆說,,小孩哭一哭沒關係,哭可以運動一下,不用一直抱,不然會抱習慣。我自己的爸媽也是這麼說,哭是小朋友的運動(當然我自己並不是很相信啦,哈哈)。他們都沒有看過那本書,只是根據自己養孩子的經驗(我和我老公家都各有四個孩子。丹瑪醫生並不是要各位媽咪放著寶寶哭不管而只是要讓父母知道,寶寶哭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哭其實沒有那麼大的害處,但不是要你故意讓寶寶哭,寶寶才會健康...

誤解二:規律作息的問題

這也是經常引起爭論的一點...許多媽咪都會說,訓練寶寶要定時定量,根本就是把寶寶當成機器人啦,或是很殘忍之類的...關於訓練寶寶到底殘不殘忍?有興趣可以看看我的置頂文章,其實真的困擾大家的,就是「訓練」兩個字...

至於為什麼要讓寶寶有四小時的循環,我想根據自己經驗的分析,原因如下:

本身因剖腹產在醫院住了一個禮拜,醫院一開始就是3.5到四小時會call媽咪去餵一次(我想醫院絕對不會是因為看了這本書才會這麼做吧...),所以寶寶在月子中心也都自然而然四小時喝一次。而且真的超準時,有時還會睡過頭。所以在月子中心的寶寶經常是開心的,因為吃得很飽也睡得很夠。結果一回家,幾乎每兩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有時還一個小時就需要餵。那時覺得寶寶超可憐,因為她需要一直醒來喝奶,喝到一半又累到睡著,半餓的狀態下又睡不好,又醒來要吃。

後來是妹妹的推薦接觸到這本書,一開始根本覺得做不到!結果當我照著書中建議的模式:吃-玩-睡,慢慢延長餵奶時間到每四小時一次,我發現這個循環的好處就是,寶寶可以有充足的睡眠,睡飽之後醒來又可以很有力氣好好喝奶,所以又會吃得飽飽的!你想想,寶寶若每兩個小時就需要喝一次奶,結果每次餵奶大概需要至少半小時,加上換尿布等等的其他動作,也需要花個十分鐘,結果寶寶只剩下一個多小時可以睡,睡一下又餓醒想吃,這樣豈不是更可憐嗎?

誤解三:戒夜奶

這大概是爭議最多的一個部份...很多媽咪看到書上說,十天輕輕鬆鬆一覺到天亮,就急著想要嘗試,結果只注意到放著寶寶哭,反正哭累就睡了,也不會想喝奶...結果寶寶哭得讓媽咪肝腸寸斷,於是便下了結論,認為本書是無效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書中有提到三種方法啊...第一種當然是最直接最快的方法,我想大部分媽咪都做不到,但是還有另外兩種啊...其中第三種不就是其他育兒法也會用到的方式嗎?就是寶寶總有一天不需要我了!我個人就是用這種方式啊...有哭就起來餵,沒哭就不起來了,大概是快四個月時可以一覺到天亮。沒有放著讓她哭啊...

大家都被"戒"這個字給誤導了...想到戒菸、戒酒、戒毒,認為一定會很辛苦,但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因為真的不是要幫寶寶「戒夜奶」,而是要幫助他們能夠「一覺到天亮」!因為睡得好的寶寶才會長得好,睡得充足才會健康,不是嗎?

最後,我想不管是哪種育兒法,會出書都是因為有效,至於作媽咪的自己想要用哪種方式,都可以自己選擇,沒有人會逼你只能用哪種方式才可以。有人吃榴槤覺得超香甜好吃,有人覺得榴槤跟本臭得像狗屎,但我們都不需要去批評任何人,喜不喜歡榴槤都沒有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