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問題應該讓很多媽咪都很傷腦筋,因為說法實在太多了!近年醫學界的說法是,要等寶寶六個月以後再開始添加副食品,因為過敏的案例實在太多,所以就算沒有過敏體質的寶寶也可能因為食物而「誘發」過敏原,所以建議六個月以後再添加。但最近又出現了另一項研究指出,太晚接觸副食品的小朋友其實罹患過敏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四個月以後就算晚)!媽咪們應該如何做呢?

我自己的媽媽告訴我,我們家四個姊妹小時候都是從三個月開始,就嘗試吃一些副食品,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中,丹瑪醫生也是建議三個月就可以開始嘗試。因此我個人認為,這是安全的建議。

但是那六個月之後再添加副食品的報告又如何?我個人認為,其實那「六個月」強調的是純母奶,因為六個月之前的小朋友所需要的主要營養,全都在媽媽的母奶當中。如果擔心寶寶是過敏兒,所有的醫院或醫生一定都會建議,盡量餵寶寶母奶,而且餵越久越好,千萬不要接觸奶粉。如果你的寶寶都只有喝母奶,當然六個月之後再添加也沒什麼關係。但問題就是,那喝奶粉的寶寶呢?一直喝到六個月好嗎?

我相信越來越多的資訊告訴我們,不論是西醫或中醫,都已經對乳製品有許多負面的評價,也有許多報告指出,乳製品對人類健康所帶來的壞處已經大大超越好處。而食用乳製品最大的好處就是就是能攝取到鈣質,但也有醫生明確指出,人體對牛奶中鈣質的吸收能力其實少之又少...如果已經擔心寶寶是過敏兒,為什麼還要讓寶寶繼續喝奶粉?

也許你會說,現在有為過敏兒所設計的水解蛋白,所以喝水解蛋白很安全。但你想想,就是因為牛奶不好,所以才需要將奶中的成份提煉出來成為水解蛋白,但是在怎麼提鍊,主要成份還是動物奶。身邊越來越多過敏兒的媽媽都得到醫師的建議,只要不是純母奶,過敏的寶寶越早斷奶越好!(我自己的小外甥女也是個超級過敏寶寶,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到從六個月開始,就經常把自己抓到流血,我妹妹帶著她看遍中、西醫,都說不要再喝奶了。現在小外甥女已經快三歲。)

我也不是說水解奶粉是罪過,我相信這樣的產品並不是為一般母親提供多一項選擇,而主要是針對喝不到母奶,卻又過敏的三個月以下的小朋友所設計(因為畢竟剛出生的寶寶只能喝奶,在沒有母奶的情況下卻又有過敏狀況,那就只能喝水解蛋白啦)。如果你真的擔心過敏問題,反而應該讓小孩及早斷奶才是!

我自己本身是在寶寶4.5個月厭奶時,就開始添加副食品。不同的食物慢慢試,最後會有一張安全食物清單,等到寶寶大約六、七個月的時候,我就開始煮綜合粥,煮好之後再打成泥。真的怕寶寶過敏,可以從低過敏的食物開始嘗試。

到底何時添加副食品最好?寶寶是你的,媽咪真的必須自行決定。但我個人認為底限就是,只要不是純母奶,最好是越早嘗試越好,不要讓奶粉變成寶寶的主要食物,這樣對寶寶的身體真的不太好。

希望這樣可以釐清媽咪們的疑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