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準媽媽問了我這個問題,她自己個人已經讀過《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而且也打算照著丹瑪醫生的方式來執行。但是因為醫院的護士小姐鼓勵她,為了要讓奶量充足,最好寶寶一哭就餵,讓她感到非常疑惑,很怕四小時餵一次,結果奶量越來越少,以至於最後反而無法餵母奶...

這篇不是刻意要推翻這個說法,我相信有一哭就餵的媽咪也很多,而她們樂在其中,但我自己的親身的經歷,讓我得到以下結論: 

我個人認為用一哭就餵的方法來增加奶量是個迷思。 

我的寶寶因為在大醫院生的,醫院有固定的餵奶時間,就是每四小時才能去育嬰房餵寶寶。所以寶寶ㄧ出生就一直是四小時喝一次奶。而且每四小時吃一次我還可以擠出多餘的。到了月子中心的一個月,也都維持每四小時餵一次,甚至夜奶我都讓護士們瓶餵。因為想休息,也沒起來擠奶,雖然大家說夜晚密乳激素大分泌,所以一定要趁機餵,但人都累得半死了,而且回家之後一個人帶孩子,當然要趁在月子中心時好好休息啦!因此我只有半夜12點餵最後一餐,接下來就是等到寶寶8點自動報到時才起床餵奶!

 但如果寶寶沒有喝乾淨,我會稍微輕空一下,不過完全沒有刻意排空喔!等做完月子,我還帶了2000cc冷凍奶回家呢!所以四小時餵一次一點也不會讓奶變少!

反而是寶寶回到家之後,剛開始因為不適應一直哭不停,那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只好一哭就餵。結果自己累得半死,而且因為沒有休息的關係,反而奶量驟減,寶寶也根本都吃不飽,也睡不好。奶量充足的我竟然淪落倒要補配方奶...

後來讀了《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之後,再慢慢重新訓練寶寶回歸到四小時。寶寶不僅吃得飽,我的奶量也超充足,還可以接濟我妹妹的兒子呢! 

就算親餵,也可以定時,完全不需要擔心奶量會不會減少!

而《丹瑪醫生說》一書中也說到,讓奶量充足的不二法門就是:有足夠的休息+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和水份

希望每個媽咪都能作個快樂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