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BBH的「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家族中,有一篇惹來很大爭議的討論,題目是「請教分享,適合加入食物泥中【 調味】的水果,有哪些?」

開版的媽媽立意良好,一開始的動機是希望透過家族討論,能彼此交流,讓更多好的建議能出現,以至於能造福其他媽咪們。但也許那位媽咪並不是真的了解丹瑪醫生所提出的育兒概念與精神,以至於竟出現「市售的調味乳,其實也是很方便的食物泥調味劑:例如果汁牛乳、蘋果牛乳、木瓜牛乳、麥芽牛乳、布丁雞蛋牛乳等」這樣的言論,當然引發很多爭議。

而那位媽咪提出另一個令人驚訝不已的論點就是:「而丹瑪醫生在書中,有提到食物泥只能限定給寶寶吃而已嗎?有規定應該要吃多久嗎?」因為她自己的寶寶三歲了還在吃食物泥...

到底為什麼要給寶寶吃食物泥?而食物泥應該吃到多大?到底所謂的「調味」要到什麼程度?根據個人的淺見,提出一些觀點,希望能幫助其他媽咪們,免得因為一些不當建議而受到誤導。

1. 為什麼要給寶寶吃食物泥?

   我想這點在書中真的說得很清楚了...丹瑪醫生說,臼齒沒有長期的小朋友不應該吃有顆粒的食物,因為這樣對腸胃不好。媽咪們可以在仔細讀一下第五章關於餵食的部份。

   真正的原因不是因為食物泥才健康、營養,而是因為沒有經過處理的食物寶寶無法吸收。我媽媽曾試過給我家11個月的寶寶吃一些軟軟的豆類,但第二天寶寶只是將昨天吃下去的東西,完完整整的「大」出來... 

   至於食物泥感覺上比較營養,那真的只是因為媽媽們為寶寶準備食物時很用心,所有必要的營養都加在其中,看起來就很營養。要小朋友吃得營養不需要一定要吃食物泥,你也可以給較大的小朋友同樣的食物,但是不須打成泥吧...

2. 食物泥應該吃到幾歲?

    書中雖然沒有明確的說「到幾歲」,但很清楚的原則就是,「最好等寶寶的臼齒都長齊了,再讓他吃平常的食物(p79)」,我想只要有基本中文程度的人都知道,這代表的就是,臼齒長齊的小朋友就不需要再吃食物泥了!

    有些寶寶早點長好牙,就可以早點開始吃一般的食物;晚點長好牙的,就慢點吃一般的食物,原則非常簡單!

3. 難道長好牙的寶寶就不能吃食物泥了嗎?

    當然不是說就「不准」吃食物泥了,作者也有提到,她做的食物泥因為很好吃,很像布丁,她較大的小朋友也會吵著要吃,她偶爾也會拿食物泥給他們當點心。但只是「點心」喔!

    為什麼長好牙齒之後便不適合再拿食物泥當主餐?我想原則就跟訓練大小便是一樣的,太早或太晚訓練,對寶寶都會產生負面的影響,而且影響是一輩子的。食物也一樣,太早或太晚吃有顆粒的東西,對寶寶都會有負面的影響。

    就拿我妹妹的小孩為例。她一開始是個滿月就可以睡過夜的百歲寶寶,但是因為我妹要上班,寶寶給傳統保姆帶。到了要吃副食品的年紀時,可憐的寶寶當然都是吃粥。其中的食材雖然有切碎,但畢竟沒有打成泥,寶寶被迫要盡量「咬」。用哪裡咬?牙齦根本無法讓食物變細,只好用門牙啦!你猜我們這些大人怎麼知道的?是在她半年前去上幼稚園之後,被老師發現的!

    妹妹在小孩兩歲半的時候送她去上學,因為小朋友在學校吃午餐,所以老師觀察到她吃東西不太會用臼齒,都是用前面的牙齒在咀嚼,請家長要注意。所以現在每次吃飯,我們都要提醒三歲的小妹妹,「大臼齒記得要運動一下喔!」這樣才慢慢的改變了小孩的習慣。

    我相信這就是因為太早吃有顆粒的食物所造成的。那麼相對的,臼齒都已經長齊的小朋友還以食物泥為主食,那麼一定也會影響咀嚼的能力,不能因為食物泥準備起來比較容易,也比較容易還蓋各種營養,我們就一直讓寶寶吃食物泥。

4. 食物泥一定要很甜嗎?

    這點是作者提出的論點,我想這應該也是根據她本身的經驗。一開始我想甜甜的寶寶可能真的比較能接受,因為畢竟奶都是甜的。但每個寶寶畢竟不同,真的不是每個寶寶都喜歡甜的東西。我家的就不喜歡...所以這個部份媽咪們可以自己慢慢嘗試,找出寶寶喜歡的口味,這樣才能讓寶寶吃得高興,媽媽餵得開心!因此真的不必想盡辦法「調」成甜的,食材多一點變化,口味上就會有改變,寶寶也能吃得好!

一些小小的分享,希望能釐清一些迷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