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多少媽媽遇到這樣的情況?每次要餵寶寶吃飯時就頭皮發麻,整個人壓力極大,覺得好像要上戰場ㄧ樣...我就是這麼走過了5.5個月,才終於等到寶寶會自動張口要吃飯的好日子來到!哈哈哈!

我家小姑娘4.5個月厭奶,當時就開始讓寶寶嘗試吃副食品,首先當然是用了大家都推薦的貝康米精,因為現在幾乎沒有爸媽不擔心小孩會過敏的,所以就從這個過敏而都能吃的米精開始吧!結果一碰到嘴就給我哭,吃進去還給我一個怪表情,做媽的我只好給她吃聽說所有小孩都愛吃的超甜食物:香蕉。這小姑娘只要一聞到香蕉的味道就給我轉頭,一口也不要!所以從那時起,餵寶寶吃東西就是我要奮戰的時刻...有一度寶寶一看到湯匙靠過來,就給我雙唇緊閉!讓我這個媽簡直要崩潰了...一直到了神奇的十個月,我才終於解脫了!

不敢說我有什麼超好方法,只能就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各位心苦的媽媽能得到一些靈感,讓餵食的過程輕鬆一點!

我自己歸類寶寶不愛吃的原因有幾個:

1. 口味:

很多媽媽看到寶寶不吃,就會覺得是不是自己煮得不好吃,因此非常沮喪,到處找副食品食譜,但寶寶還是不一定賞臉。但是寶寶真的那麼厲害,知道好吃不好吃嗎?

我一開始也懷疑過,想說是不是我煮得太不好吃了...結果發現寶寶其實不太會分辨好不好吃,就我自己的經驗,寶寶的口味就分成兩種:甜和鹹!《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書中說到,因為奶都是甜的(不管是母奶或配方奶),所以對甜的東西接受度比較高,所以建議在食物泥當中加入水果來調味,這樣寶寶就可以吃得比較好。

這可能對剛開始吃的寶寶比較有用,但慢慢的寶寶可能不愛吃甜了,這時就建議媽咪可以稍微撒一點點鹽,但是請買天然海鹽或岩鹽,一般的鹽比較不適合小寶寶吃,只要份量不要太多,半鍋大同電鍋的食物泥,稍微用手指捻個一、兩搓撒下去就可以了。這樣就不需要擔心寶寶吃太鹹。等大一點就可以再多一點點。而如果寶寶比較愛吃甜,除了水果之外有很多蔬菜也有天然的甜味,能增加食物泥的風味,比方說紅蘿蔔、高麗菜,或是用玉米和大骨煮出來的高湯。

媽媽可以從甜或鹹來作改變,增加寶寶愛吃的可能性。

2. 細緻度: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書中說到給寶寶的食物都要打成泥,至於為什麼要打成泥,大家可以參考我寫的「為什麼要給寶寶吃食物泥」那一篇,就會清楚了。

因為要打成泥,所以就會有細緻度的問題。越小的寶寶越喜歡吃沒有顆粒的食物,越大的寶寶會比較喜歡有一點顆粒的東西。所以如果你的寶寶不愛吃了,可以試試看調整細緻度,也許是需要更細一點,或是寶寶已經想要有顆粒的東西,媽咪需要自己嘗試。但臼齒未長齊的小朋友還是不建議吃太大顆粒的食物,因為沒有臼齒便無法咬碎食物,這樣對胃不好。

又要舉我妹的老大為例,那小姑娘六個月左右開始吃副食品(現在已經三歲多了),因為是保姆帶的,所以當然就是吃傳統的粥,但寶寶一直都吃不多,讓人以為她是個不愛吃東西的小朋友,我妹當然非常頭痛。可惜當時我這做姊姊的人在新加坡,也還沒結婚,沒能幫得上忙。不過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當她一直跟我說她為了孩子吃的問題有多頭痛的時候,有一天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說有個朋友把她做的食物泥分給她一些,沒想到我的小外甥女很愛吃(那時後寶寶大概八、九個月吧)!

因此就算你的寶寶一開始就是吃有顆粒的粥,媽咪還是可以嘗試變換細緻度,也許寶寶接受度會增加喔!

Baby Home裡「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家族中的媽媽們真的很棒,歸納出寶寶細緻度喜好的改變,也就是說到不同階段你可以讓寶寶嘗試的東西:

食物泥(就是所有東西都用調理機打成細緻的泥)=>泥粥(就是將肉類和蔬菜都打成泥,因為寶寶還沒長好臼齒,但是飯可以煮成有顆粒的粥,增加口感)

之後就是「碎料粥」,就是不用打成泥的碎料(肉和菜)加在粥中,最後就可以給寶寶嘗試軟飯和煮得比較爛的食物。

3. 濃稠度:

我想這可能是很多媽媽沒有特別想到的。太稀或太稠都有可能造成寶寶不想吃,所以媽咪們要自己試試看,找出寶寶喜歡的濃稠度!如果食物煮完打成泥之後太稠,比較好補救,在裡頭加點熱水或高湯即可。但如果太稀了呢?可以加點米精進去讓食物泥便濃稠一點,但要注意的是,不可以加太多,因為米精其實滿甜的,有可能會影響口味。

3. 口感:

這和細緻度不同,口感的差別是因為食材所造成。比方說澱粉多一點,就會比較黏滑,肉類多一點,就會比較乾澀,有一次我就是肉加太多,寶寶很不愛吃,因為很難吞嚥。

4. 溫度:

有的寶寶不介意,有的寶寶很在乎,我家寶寶比較喜歡吃熱的,餵到後面的冷食物寶寶就不愛吃了。建議可以用玻璃容器承裝食物,然後隔水加熱,這樣餵到後來還是可以保持食物的溫度,或是將一半的份量放在大同電鍋裡保溫,吃完再添出來,這樣也可以讓寶寶一直吃到溫熱的食物。

5. 該換湯匙了!

這還真的很神奇喔!有時候真的是換個湯匙就好了!下次再來細細分享我家寶寶換過的湯匙!

當然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最有可能的原因當然是寶寶不餓啦!不餓就是要拉長餐與餐的時間,不要過於頻繁的餵食,千萬不要因為寶寶正餐吃不多就一直給奶,或是一直給小點心,那樣一點幫助也沒有喔!

最後要記住每個寶寶都不同,只有靠媽咪的耐心和觀察,才有辦法讓你的寶寶健康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