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已經一歲多了,所以大概一個月前我決定幫寶寶斷奶,而且是完全斷,不添加其他奶品。看過很多媽媽分享的,都說斷奶之後很痛苦,因為會很漲,甚至到有硬塊,讓我這個奶量算多的媽咪真是緊張萬分...

準備斷奶前研究了各種的退奶方式,準備到時後派上用場,但是沒想到一個都沒用上!

為什麼呢?因為我的小孩是照著丹瑪醫生的方式吃飯的!到底這有什麼神奇之處?有看過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書的媽咪就知道,丹瑪醫生要媽咪們給寶寶吃食物泥,就是有個種食材加在一起煮成粥之後再打成泥的小baby食物,因為寶寶吃得多,對奶的需求就少,因此在斷奶的過程中幫助母奶媽媽也能好輕鬆!

說說我的方法吧!

退奶或說要幫寶寶斷奶一定要用漸進式的,不要突然煞車。所謂漸進式就是慢慢減少餵奶次數,並且慢慢減短餵奶時間,若是照著丹瑪醫生的方式,寶寶大概到六個月左右就會改成一天只吃三餐,也就是從原本每四小時餵一次(奶+食物泥),到每5.5小時餵一次。剛開始減餐的時候,可能會有點漲,但因為寶寶還是有在吸,所以不至於變成硬塊,而身體也會慢慢調節。

再過幾個月之後我開始改成只有早餐和晚餐讓寶寶喝母奶,當然一開始也有點漲,但1-2天之後身體又自動調節好了。

早晚餐喝奶維持了大概3-4個月,我便開始減成只有早上喝奶,又過了幾個月,就完全不喝了!

剛開始全停掉的時候,乳房似乎有點硬塊,掙扎了好幾天,不知道該不該處理,但是因為遇到過年,寶寶作息有點亂,有點鬧,心想就讓寶寶吸個安慰好了,寶寶就幫我吸通了。心裡還擔心會不會因為寶寶有吸,結果又會分泌很多奶,又漲了起來,但身體真的很奇妙,通了之後即使寶寶沒喝了,還是沒有漲!真的是太神奇了!

小小分享,希望能幫助所有的媽咪,只要採用漸進式,你也可以輕鬆退奶,盡量不要一次踩煞車,這樣寶寶會掙扎,媽咪也辛苦。

至於瓶餵的媽咪,也是可以漸進,慢慢拉長擠奶的間隔加上越擠越少,你也可以輕鬆退奶!

另外只要寶寶吃的食物泥夠營養(有蛋白質、澱粉、蔬菜、水果),不喝奶寶寶也可以健康長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