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幫忙翻譯的一本育兒書籍中,作者提出了讓我覺得最受用的一點,就是要給孩子選擇的權利。

我想每個媽媽都一定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不管多小的小孩,你要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偏偏不要,不要他們做的,就是硬是要做。就連我們自己小時候也是一樣,就是不想受到控制,就是想要去做一些自己想要做的事,而不想只是遵照指令。

到底為什麼人會如此?

作者說,這就是因為人的內心裡有著對自由的渴望。人生來就是想要擁有自由的,因為神創造人就是有自由的。真正的自由就是要有選擇權,沒有選擇權哪有自由可言?孩子們為了證明他們不受控制,要證明其實他們是自由的,在父母的沒有提供選項的情況下,他們就故意「選擇」另一個選項,也就是你不要他做的那個選項。

因此你會發現,即使你是為孩子好,他們還是不會順著你的意!

書中提到一種「提供選擇的藝術」,真的非常好用!原則就是,提供的選項不管寶貝選哪一個,都是你樂意接受的。

比方說,有時候我們趕著要出門,結果小朋友耍脾氣,硬是不肯走,通常這時候父母都會說,不要去就要打。或說,你不要去就一個人在家喔!那小朋友真的選擇不去的話,不管是被打或是一個人留在家裡,都不是父母所樂見的。所以這時候父母就要有智慧,立刻提供有效的選擇!

我就試過一次,已經趕著要出門,一歲多的小Kate不想被我控制,硬是不要走。我就說:「你要穿粉紅色的鞋還是藍色的?」當孩子知道自己有選擇權時,他們就不會再那麼反抗,反而開開心心的選擇她想要的項目,很認真的穿上自己所「選擇」的鞋子,高高興興的一起出門啦!

這真的式很大的藝術,父母們腦筋要很快,能隨時想出適合的選項!

希望每個你都能教出乖巧又獨立的孩子!

順便推薦那本書《定意愛我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