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些新手媽媽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的寶寶無法自己入睡?為什麼明明感覺寶寶好像已經很累了,放到床上之後沒有秒睡,反而一直哭鬧,哭到該吃飯的時間?

這些媽咪們通常也都遵守了丹瑪醫生的方式,吃-玩-睡,但是當我詢問他們寶寶的詳細作息之後,發現了一個共同的問題:寶寶累過頭了!

我不知道你自己本身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明明已經很累很累,覺得應該一躺上床就能立刻睡著,結果還是翻來覆去搞了很久才入睡,這就是因為累過頭了,身體的機能似乎無法正常反應,造成令人難受的狀況。

寶寶也是一樣!做媽媽的通常都會覺得,要讓寶寶睡到天翻地覆,在旁邊敲鑼打鼓都不會醒的話,就要讓寶寶夠累,這樣就沒問題的。但是我們卻都沒有意識到其實累過頭之後的睡眠反而更差!

我家小Kate一般都是九點上床,最晚也差不多九點半,特殊狀況才會到十點,但幾乎都是九點左右。有幾次帶寶貝出國或出遠門去玩,因為出門必須和爸媽同房的關係,會搞到十一點才睡,有時候甚至十二點...沒辦法...出去玩嘛...真的很難九點全家一起上床睡... 每次寶寶這麼晚睡,我都以為她一定可以睡到早上十點多,因為都這麼累了,哪還可能早起...晚睡就應該會晚起才對,結果...屢試不爽...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寶寶反而七點就起來了(平常大概八點左右起床)!!!還有好幾次,因為累過頭,真的睡得很不好,半夜三四點突然起來大哭!之後就再也不睡,一直搞到早上五六點才有睡著,累死我了!

因此我非常確定,要寶寶睡得好,睡得安穩,並且能夠自己入睡不要哄,的卻要夠累,但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不能累過頭!!!

說到這裡,我就來提供一下寶寶的大致建議清醒時間(四小時餵一次奶):

1. 寶寶滿月前:每次喝完奶,寶寶能醒多久就醒多久,通常是差不多15分鐘,不需要太久。

2. 滿一個月:起床喝奶開始計算時間,總共醒一小時,睡三小時。

3. 滿兩個月:起床喝奶開始計算時間,總共醒1.5小時,睡2.5小時。

4. 滿三個月:起床喝奶開始計算時間,總共醒兩小時,睡兩小時。

5. 滿四個月到六個月:這段期間媽咪要觀察寶寶,有些寶寶四個月了還是可以維持醒二睡二的模式,有些就需要延長清醒的時間,要看寶寶的情況,只要放上床搞很久才入睡,那就是要延長清醒時間。有些寶寶五個月就可以改三餐,同時改成白天只睡兩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這也需要媽咪仔細觀察寶寶。

6. 滿六個月:通常這時每個寶寶都可以改三餐,也改成睡兩次。

晚上睡滿12小時的寶寶:每醒2.5-3小時,睡1.5小時

晚上沒睡滿12小時的寶寶:每醒2.5-3小時,睡2小時

7. 滿一歲:有些寶寶滿一歲以後白天就只需要睡一次,這都要看寶寶的狀況,建議白天小睡總數不要超過3小時

8. 滿ㄧ歲三個月:通常到了這個年紀幾乎每個寶寶都可以改成一段小睡,但總是仍然不要超過3小時,如果媽咪發現寶寶晚上越來越晚睡,建議可以縮短午睡時間。

9. 兩歲以後:丹瑪醫生建議,要寶寶晚上早睡,兩歲以後就不要午睡了!不過因為國情不同,台灣的父母下班時間普遍偏晚,如果寶寶真的七、八點就上床,可能根本見不到爸媽,所以就要看各家的需要來調整。但個人認為兩歲以後的小朋友就算要睡,也不宜睡太久,還是會影響晚上睡眠。

以上建議的時間都是總和了許多媽咪的經驗而來,是個參考值,每個寶寶都不一樣,做媽媽的要有耐心,仔細觀察自己的寶貝,才能幫寶貝找出最合適的作息!

另一個要提醒的重點:寶寶適應新作息需要時間,每次作息有更動時,媽咪一定要有耐心!!!有些寶寶適應很快,兩三天就搞定,但有些寶寶也許需要久一點,大概一個禮拜,所以千萬不要只試了一兩天就心煩意亂,覺得沒有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