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新東西可以寫,最近的觀察讓我又有新東西可以分享了!

從過年開始,因為寶寶玩瘋了,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睡好...

過年一個禮拜,加上過完年之後的一個禮拜我們去高雄,寶寶有兩個禮拜處於興奮狀態,兩個禮拜後回到正常生活時,根本無法好好睡覺...每天晚上一定會醒,有時兩點、有時三點、有時五點... 醒來會大哭,然後一直講話,叫“媽咪來來來來”... 

你也知道百歲媽媽的原則就是:先觀察,不會立刻去抱!我當然也是這樣,但是寶寶現在比較大,所以我不會像小時候等個半小時,我會看情況等個5-15分鐘,如果還是沒改善,我就會去處理。一方面是因為寶寶大了(兩歲多),比較會有意識,我不希望讓她覺得媽咪不理她,畢竟半夜在黑暗的房間突然醒來,感覺應該不是很好;另外一方面是較大的小孩如果讓他們哭太久會太清醒,要再入睡就真的需要花一番功夫...

有一次就是讓她太清醒了,結果從半夜12:50一直到三點才睡,躺在我旁邊拼命講話...

好不容易花了將近兩個禮拜的時間讓寶寶稍微上軌道,爸爸又說228連假要去香港,在香港玩了五天之後回來,半夜突然驚醒的情況又出現了... 搞了一個禮拜,這兩天才有點穩定...

為什麼我會說影響的重大因素是溫度?因為根據這兩段寶寶驚醒的經驗,都是因為溫度有了改善而讓寶寶睡得比較好呢!

當然寶寶不睡的原因有幾個:玩瘋了,加上離家住旅館都是和爸媽同房,回來之後都會有幾天想要跟我們睡,但是以前通常連三天就回復正常,但這兩次都要搞到一個多禮拜,讓我很頭痛,後來才發現另一個重大因素就是溫度!

這幾個月台灣天氣實在令人捉摸不定,寶寶也生病了幾次,所以晚上睡覺我就會特別小心保暖,後來發現媽咪我過頭了...因為寶寶每次哭醒去抱她的時候,我發現她都滿頭大汗,頭髮都濕了,本來以為可能是因為用力哭喊所造成,並沒有放在心上。

等寶寶好幾天都睡不好,而且每次不管五分鐘就去還是15分鐘才去抱,都會滿頭大汗,背後也是濕的... 後來幫寶寶穿少一點之後,竟然就睡過夜了!原來我這個媽咪太緊張,幫寶寶穿太多了!

到底哪樣是太多?我說出來你大概會覺得,這樣多嗎?但是小朋友的體溫比大人高,真的不需要太多的...

以前的穿法:

1. 室溫19-20度時:衛生衣+厚睡衣+肚圍+圍脖子(因為中醫說脖子不要著涼很重要)+小薄被(小薄備只是讓寶寶蓋舒服的,因為她自己會說她要蓋被子,但其實睡一睡都會踢掉,所以我才覺得要穿兩件,不然一定會感冒!)

2. 室溫22度左右時:衛生衣+薄睡衣+肚圍+圍脖子+小薄被

結果發現這樣寶寶真的太熱了...

現在我改成:

1. 室溫19-20度時:厚睡衣+肚圍+圍脖子+大浴巾

2. 室溫22度左右時:薄睡衣+肚圍+圍脖子+大浴巾

3. 室溫23-24度左右時:薄睡衣+肚圍+大浴巾

結果睡得很好,早上起來手腳也不會冰冷!

但是反之亦然,我也曾經因為幫寶寶穿太少,她也是半夜哭醒,後來多加一件衣服或是開了暖氣之後就睡得不錯。

寶寶他們會因為身體感到不適而睡到一半驚醒,所以媽咪們也可以試試看,幫寶寶調整衣著,睡眠也許就會改善囉!

PS. 被子的部分還是挺推薦grobag睡袋,小時候真的很好用,不怕踢被,但是現在比較大,比較不喜歡被困住,所以我沒有用了,如果你的小寶貝還願意接受,那就繼續用吧!可以用到36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