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作息改變的時間了!

其實寶貝從一月份過完年開始(那時大約快兩歲兩個月),就越來越晚睡...  以前最晚9:30一定上床,過年的時候因為有阿公阿媽在,老人家一直想跟寶寶玩,加上又有親戚來訪,所以每天都到十點多才上床,睡著都要搞到十點半,有時甚至十一點... 

而過完年的接下來一個禮拜,又因為要到高雄服事,所以寶寶也跟著我們一起到高雄,一整個禮拜也是很晚睡,結果就開始恐怖的作息出現...

兩個禮拜的假期過完,完本的作息完全搞亂,每天晚上都要搞到至少十點半才入睡,導致每天早上都很晚起,而且半夜也很容易醒來,大概有將近兩個禮拜,每天都是半夜四點起來,搞到早上六點才再度入睡,簡直要把我這個媽媽給搞瘋了...

而根據當了這麼久的百歲媽咪所得到的經驗就是,每當寶寶作息從規律開始變得亂七八糟,花了兩三個禮拜都調整不會去的狀況下,就是改變寶寶作息的時候到了!

我試著將午睡縮短,從原本睡1.5到2小時,減少至1-1.5小時。但情況並沒有太大改善!晚上仍然很晚睡... 而沒有立刻刪去午睡,就是因為寶寶半夜都會醒個兩小時,也就是說晚上睡眠不到十小時,所以我也不改立刻就刪除午睡。

結果有幾次因為出門的關係,寶寶意外的根本完全沒有午睡,竟然也可以撐很久,媽媽我就決定改變作息:刪午睡!!(因為丹瑪醫生也說,兩歲以後的寶寶不需要午睡,晚上才會早睡!)

正是刪除午睡到現在將近一個半月,情況還不錯,晚上又恢復到大約九點多上床,但是偶爾會因為太累,通常在在五點半到六點之間會打瞌睡,這時我會讓寶寶稍微睡個15-30分鐘,原因是怕她吃晚餐時會因為精神不濟而哭鬧。

來總結一下:

1. 作息紊亂條不回來時,請開始認真考慮改變作息。

2. 改變的方式可以選擇漸進式或立刻改變,一般媽媽都喜歡漸進式,因為我們總是以為寶寶無法承受太大的改變。但以我的經驗,立刻到位對寶寶其實比較好。

3. 我家小妞正式刪除午睡是兩歲四個月,每個小孩可能有些微差距。

4. 刪除午睡之後還是要視情況稍微有點彈性,寶寶有時候真的比較累,偶爾可能還是需要短暫的休息,建議不要超過一小時,不然晚上又會晚睡了...

5. 我家小妞屬於不愛睡覺的小孩,刪除午睡之後晚上大約可以連續睡11小時,比較少到12小時。

好,分享到此!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