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醫院到坐月子中心,我的寶寶都是非常準時的每四個小時報到一次,幾乎沒有失誤,所以我很自然的認為小嬰兒天生就是四個小時就會餓。但是從坐月子中心回家之後怎麼全變了呢?

一開始我真的不知所措,只能順著寶寶,哭了就餵,就算一個小時前才吃過的,我還是拖著疲累的身體努力的親餵。但是讀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也是可以訓練的!

到底為什麼這位百歲醫師說的話那麼有用,因為她有六十年擔任小兒科醫師的經驗,而且現在每個寶寶寶寶都會打的百日咳疫苗,她也參與在發明的工作中,所以她說的話真的很有幫助。

好啦!到底怎麼幫寶寶定作息表?寶寶會乖乖的follow嗎?我一開始也真的是很頭大,因為寶寶明明就餓了,怎麼等得了?我的方法就是,每次延長半小時。比方說你的寶寶每兩個小時就會鬧一次,但是你先不要立刻就餵,想辦法拖延時間。可以幫他換尿布,跟他玩一玩,抱一抱他,讓他看一些新鮮的東西,跟他說話,唱歌給寶寶聽,反正就是想盡辦法分散他的注意力。也許在過程中寶寶還是會鬧一鬧,但是別緊張,也不要慌,因為讓他多等個30分鐘真的不會餓死。然後就每次延長半小時!慢慢的我的寶貝又恢復了每四小時吃一次奶的規律生活了!如此一來,我也有較長的空檔,不管是休息也好,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好,反正就是不會身心俱疲的隨時處於備戰狀態!

就像書中作者說的,因為寶寶有了規律的作息表,你就可以放心的把寶寶交給爸媽、公婆、或是任何可以幫你看孩子的人照顧一下,然後自己出去走走,時間到了再回來餵奶就好了!我在坐月子中心裡認識一個媽媽,她回家之後寶寶也是一團亂,沒有固定的作息表,她把孩子交給自己的爸媽看的時候,雖然準備了擠出來的母奶,但是寶寶的外公採用一哭就餵的方式,結果這個媽媽還沒剪完頭髮,母奶就被外公餵完了!她也只好趕回去啦!所以各位辛苦的媽媽,要享受寶寶和享受生活,試著幫寶寶定出作息表吧!

就像百歲醫師說的,“是你們搬進去跟寶寶住,還是寶寶搬進去跟你們住?”小baby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才會亂,當父母能幫他們掌握生活,其實寶寶真的會比較有安全感,知道自己不需要一直哭,一直哭,對全家人都有好處喔!

當然如果離四個小時只差了一點點,也不用那麼拘泥於時間表,也是要有彈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