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拿杯子!會打破!」

「不可以去那裡!很危險!」

「不可以爬上去!會摔倒!」

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 如果你家有幼兒,這大概是經常會出口的話。

我家小妞在大家的眼裡,是個很乖的孩子,在外面不管要碰什麼、玩什麼,都會先看我一眼,問我可不可以。身旁的人看到這個情景,都會非常驚訝,我當然也都開玩笑說,因為媽媽很兇,所以她很乖。

最近聽某個朋友說,他家快四歲的孩子看到幾個月的弟弟,竟然說好像變成小baby,因為這樣就不會一直被罵。又看到另一個朋友對孩子的方式(略顯緊張),我就在想,我家孩子之所以很乖,真的是因為我很兇?對孩子很嚴厲嗎?

說老實話,我是個相信孩子需要被管教的媽媽,因為這是聖經的原則,聖經箴言十三章24節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另外箴言二十三章13節也說:「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因此我認為適時、適當的體罰是可接受的。

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家三歲三個月的小妞妞被打的次數約莫十次左右,我並沒有常常拿出棍子來執行「打」的管教,也從來沒有很嚴厲的要求小孩一定要問我「可不可以」。

那到底為什麼小妞不會亂動、亂摸、亂七八糟?我想了又想,發現原因就是:我不是個很喜歡說「不可以」的媽媽。

從小,我的孩子想要嘗試什麼,我都會讓她去摸,要爬高、要爬低、要摸什麼、要去哪裡,都可以!我認為沒有危險或危險性低的,就讓她自己去探索和嘗試;有危險性的我一定會陪在旁邊確保安全。她可以進廚房幫我的忙,就連切菜我也讓她試,只不過我一定會握著她的手。有任何不行做的(比方說和火有關的),我會耐心地告訴寶貝為什麼不可以,但同時會給她另一個任務(比方說拿餐具放到餐桌上、洗米...等),跟她說明現在這些是她可以做的,等她在長大一點就可以做更多其他的事。

其實人都有好奇心,也都喜歡自由,就像我之前有一篇提到要讓孩子有選項(http://greenii220.pixnet.net/blog/post/38140496),他們喜歡能夠選擇而不是被限制,如果你只是不斷限制,你的選項只有 YES 或 NO,很多時候他們就是會選擇NO。就像我小時候很愛跑去我媽房間動她的化妝品,偷穿她的衣服,我媽發現之後便把房門鎖起來,我和妹妹就爬氣窗進去照玩!孩子們會想盡辦法去做你不要他們做的事!

我的方式讓孩子很自然的明白,她什麼都可以嘗試,但需要媽咪在身邊確保安全,這是真的!我從來沒說過一定要問我,很多時候當她轉頭看著我問我可不可以時,我自己都很驚訝!

不要說「不可以」,代表隨時順著孩子?都不拒絕他們?

我說的不是隨時順著他們喔!我們還是要跟孩子說不,比方說,該吃飯的時候就要乖乖坐在餐桌上吃飯,不可以到處跑。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玩iPad的時候就是「不可以」。

所以各位媽咪,不要再限制你的孩子了,你要做的,就是把所有危險的東西,或你不想讓孩子碰到的東西收起來,把危險的地區稍微區隔起來,想要爬高爬低的話,就幫他們創造安全的環境,只要不會造成重大傷害,就讓他們自由發揮吧!另外也不要怕髒、怕亂,孩子們需要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