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了這麼多,到底我們面對孩子時該用什麼方式?

當我說不要說「不可以」,指的是讓孩子有嘗試的自由與空間,不要一直讓他們覺得這也不能碰、那也不能摸,哪都不能去!因為你越是限制他們,他們就越想要去做你不要他們做的事,到最後只會讓父母和孩子都很頭痛...

但當我們說到管教的時候,就是要幫孩子建立觀念,引導他們在心智發展上能越發成熟。

箴言十三章24節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另外箴言二十三章13節也說:「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這兩節經文是我對管教的看法,我相信做父母的需要管教孩子,而不是讓他們「自由」發展。就連現今德國知名的兒童心理學家,在多年來輔導許多問題兒童和問題青少年後,也開始強調管教的重要性。

難道管教一定要用「杖」,也就是所謂的體罰嗎?這道不盡然。當我提出那兩段經文時,也許你會認為我一定是常用棍子管教孩子的媽媽,但說真的,我並沒有。我家小妞真正被打的次數,用兩隻手指頭數得出來!不需要真正用「杖」的祕訣就在於「溫柔的堅持」。當做父母用堅持的方式建立起常規,其實小朋友一下子就能跟上,但重點就是,一定要「堅持」。

什麼意思呢?就是千萬別朝令夕改,或是讓孩子有空間討價還價。

舉個例子好了,這幾天妹妹和老公一起出國,兩個孩子就到我家住。我的外甥和外甥女對我的認識,就是大阿姨絕對說到做到。第一天晚上因為玩得比較晚,要睡的時候最大的姊姊說,「大阿姨講故事給我們聽。」我說:「你們今天玩具都沒有收,沒辦法講故事了。等明天玩具有收好我才可以講故事。」當然此時小孩一定會哀求,想盡辦法要說服你今天講個故事給他們聽,有些媽媽就會妥協,然後說:「好吧,今天就講一個故事,但是明天一定要收玩具喔,不然我就不講了。」因為你覺得,講個故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如果你真的妥協了,孩子不會把你的話當一回事!

回到我的例子,孩子哀求我還是堅持,收玩具才可以講故事。果然第二天,我提都沒有提,外甥女(他年紀最大)主動跟弟弟妹妹說,趕快收玩具,這樣晚上才可以說故事!

這,就是媽咪堅持所得到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