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我很認同,但也很不認同。

38歲的我生長的年代,是還有體罰的時代,不論在家裡或學校,權威式教育是主流。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一代通常都會告訴自己,長大以後絕對不要像自己的父母和老師那樣來管教自己的孩子,要成為孩子的朋友,我也不例外!

但真的等到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才發現,這句話就某種程度來說,是有問題的。

最近在讀一本書叫《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變成小皇帝》,我非常推薦這本書,每個做父母的都應該讀。作者是德國著名的兒童心理學家,並不是基督徒,但他所提出的原則確和聖經符合,也就是我所相信的,孩子需要管教。

(聖經箴言十三章24節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另外箴言二十三章13節也說:「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那到底父母應不應該做孩子的朋友?要!也不要!怎麼說呢?當孩子年幼時,心智年齡尚未成熟,因此他們需要成熟人的引導與幫助,人格才能步上正軌,發展為成熟的成人。在孩子心智尚未成熟的階段,需要的是 "concret authority" concret是水泥,authority代表權柄、權威,顧名思義就是父母有絕對的權柄,定下合理的規則與規範。

等到青少年期,因為獨立性更強,父母則需要改變教養方式,多一點成為朋友,但仍然不能只當朋友,還是需要引導與幫助他們。

最近許多談話性節目真的很喜歡讓明星夫妻大談家中的教養理念,說實在的,我看了真的很昏倒... 其中真的有很多錯誤的示範,尤其是許多父母非常自豪自己是多麼開明的爸媽,對年幼的孩子有多民主。

我家有個三歲多的幼兒,我是她的權柄,也是她的朋友。在休閒玩樂的時候,我是她的朋友,會跟她鬧、跟他玩、跟他開玩笑。在需要規則的時候,我絕對會徹底執行,絕不妥協。

而且根據經驗,我可以非常確信地告訴你,兩歲以前的孩子聽不懂道理,你需要讓他們知道 NO 就是 NO,就算他們「看起來」好像聽懂了,但其實並沒有!如果你想要用解釋的方法來讓他們明白道理,並且表現你是多麼開明的父母,那結果就是你會面臨無比的挫折...覺得為什麼孩子都「講不聽」... 這不是他們的問題,因為他們是真的聽不懂!你需要的是清楚的規範,並且很清楚的定下後果,意思就是,當他們做了不該做的事,就會有「後果」產生!

兩歲以後的孩子比較能夠明白你在講的道理是什麼,但真的要用講的就能明白?那真的需要到青少年期了!因此國中以前的孩子需要的還是 "concret authority",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父母需要越來越多成為朋友,越來越少權威。

愛孩子的父母,在你孩子的心智年齡尚未成熟之前,請當他們的「爸媽」,好好的引導、管教他們,如此一來,等他們越來越成熟之後,我們才有辦法真正成為他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