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之前提過這個論點:不要一直跟孩子說「不可以」。但到底限度在哪?難道就是一直放任孩子,讓他們做他們想要做的?當然不是!!!!

最近當人家讚美我家小孩很乖的時候,我就會跟他們分享我的「論點」:要讓孩子去嘗試。昨天當然也不例外。

場景:小孩上體操課學校的遊樂室(上完課之後還可以留下來遊戲的地方,有非常小型球池、小型溜滑梯、彈簧床、爬行隧道)

有一個媽媽帶著兒子也在裡面玩,總共有三個都是三歲左右的小朋友。我的女兒和另一個小女生把球丟出來,我沒有制止,只說,自己丟出來的等下要自己撿回去。

那個小男生也照做,結果媽媽一直告訴他不可以,他反而變本加厲一直丟球。於是,那位媽媽就說,女孩子就是比較乖,比較沒那麼皮。於是乎我就分享了我的見解。那位媽媽約略比我大個幾歲,因為她除了這個三歲的兒子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分別是國一和小五的孩子,因此我想當我分享育兒的心得(好像有點是在教他的感覺),她並沒有那麼願意聽,反而想要表明其實她也是這樣帶孩子的,但她舉的例子我著實非常驚訝!因為她說是,當她的孩子在和別的小朋友玩,有點肢體碰撞或是爭執時,她也不會立刻上前管教.... 天啊!!!!這是什麼跟什麼啊!!!

最近開始帶小朋友去上YAMAHA的音樂班,也有同樣深刻的感受!有很多孩子根本沒有辦法好好坐著上課,意見很多,老師在說話時他們一直要打斷因為想要和老師對話!不然就是完全不聽指令,老師說的完全不聽,連媽媽都拿他們沒辦法,不要就是不要(或是有時候有小樂器,該停的時候偏偏不停)!結果就是老師反而需要更多的時間照顧那個有問題的孩子,影響了其他小朋友上課的權益!

我自己在教會帶青少年帶了好多年,每年的感嘆都是,孩子們的心智年齡和他們的實際年齡完全不成正比,也就是說,一個十七、八的孩子,心智的成熟度只有七、八歲!到現在和許多社會青年接觸,同樣的問題仍然存在,三十歲的人,心智年齡只有十三歲...

所以,做父母的請注意了...你的孩子即使到青少年期,心智都尚未真正發展成熟,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後成為一個有大人的身體,卻只有小孩的心智,一點壓力與挫折都不能承擔,到了三十歲還要父母擔心,拜託,該管教的時候一定要管教,該引導與教導的時候一定要教導,絕對不可輕忽!大大推薦《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變成小皇帝》這本書,你一定會收獲良多,甚至自我反省(我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