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我在教會裡幫助青少年多年來經驗所得到的結果。怎麼說呢?我們在教會帶領青少年並不會特別去「管」他們,重點是在「教」。也有是說,我們教導他們聖經當中好的原則,當他們遇到心理、情緒、人際....等各樣的問題時,我們便會用聖經的原則來教他們,幫助他們化解困難。聖經當中真的有很多很棒的人生原則!而遇到必要的時候,我們也需要用一些嚴厲的態度來管教。

比方說,該讀書的時候不讀書,該回家的時候不回家...等等,這些年輕的孩子有時候真的不會聽父母的話,反而會聽教會裡大哥大姊的話,因此我們有時候也需要「管教」。但這就很微妙了... 教會中的大哥哥、大姊姊並不是他們的爸媽,為什麼這些孩子願意聽話?

雖然我現在當媽了,已經沒有在帶領青少年,但舉個我之前的例子吧!

當年有個母親哭著跑來教會請求我們的幫助,說她的國二的兒子是個問題少年,非常叛逆,經常和父母頂嘴,還會離家出走,書也不要讀,她和爸爸都已經拿他沒辦法了,問問看我們是不是可以幫幫他,希望這個孩子來教會之後可以受到一些感化。我們當然義不容辭。看到這孩子時,他果然是冷漠的,我的小組中有其他的青少年和他同一個學校,剛開始他真的就只是想來教會玩,因為有朋友在。

但身為輔導(教會對帶領的大哥哥、大姊姊的稱呼),對孩子當然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不會去看他是不是個乖孩子,就是盡量接納並努力和他們建立關係,因為只有你付出時間和精神在他們身上,讓他們感受到愛和接納,這些孩子才會打開心來信任你,如此一來我們才有辦法找出真正的問題,真正幫助到這些孩子。

結果我發現,這數學課故意拿英文課本出來,英文課故意看數學,學校幾乎要把他操行打不及格的孩子,根本可以說是個資優生!他之所以選擇叛逆,是因為那身為職業軍人的父親太過嚴格所導致。其實我自己也是個有點叛逆的小孩,所以我還挺可以理解他的感受。細節不多說,透過建立關係,他信任我,因此也願意聽我的話,後來他考上建中,最後是台大畢業,現在已經在工作了。

說了這麼多,結論就是,要能「管」和「教」,你必須先和孩子建立關係!並不是因為是你生的,或是在血緣上有關係,或是因為你是他的長輩,孩子自然就會信任你或是聽你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當人感受到你是愛他的,是接納他的人時,他的心就會接受你,願意聽你的,即使有時候我們會嚴厲一些,孩子還是願意接受!就像我們家,真的很明顯!我是全職媽媽,因此我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與精神跟爸爸比起來,真的是多太多!因此很多時候,爸爸和我說一樣的東西,小妞會選擇聽我的... 不過她真的不是故意的...

因此,做父母的,請你們一定要跟孩子建立關係,花時間陪在孩子身邊,更重要的是不只是在他們身邊而已,而是要用心,很多父母人在心不在,結果還抱怨孩子為什麼不聽話... 要瞭解你的孩子,即使他們才兩三歲,都能感受到你的心!

讓我們一起和孩子建立起美好的關係,並請成為他們一生的好同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