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媽媽常常會問的問題就是:我的寶寶作息一直都很正常,怎麼最近開始亂了?我該怎麼辦?

其實你該問的問題不是「我該怎麼辦?」而是「我該怎麼改?」

若你是個百歲媽媽,寶寶都有穩定的作息,我可以向你保證,一定會有亂的時候!最常見的就是不睡,或是睡一下就起來,當睡眠亂了,就是該改作息的時候了!

但問題是許多媽媽很怕改作息,因為之前寶寶太規律,她們實在很想維持規律,我只能說,維持規律的唯一方法,就是順著寶寶的需要,幫寶寶建立新規律。

但話說回來,雖然寶寶的作息時間需要調整了,並不代表立刻就可以變成新的作習,寶寶還是需要時間適應喔!

改作習時可能會遇到幾個問題:

1. 我想讓寶寶醒久一點,但是寶寶好像也撐不了那麼久!

遇到這樣的情況千萬別放棄!可採漸進式的,也就是說慢慢延長清醒時間。很多媽媽改作習的時候都是參考一些前輩媽媽的作息時間表。不管你參考的對象在你的認知裡有多厲害,你可能把她說的一切奉為圭臬,但請各位媽咪一定要記住,每個寶寶都是不一樣的,所有的建議只是幫助你有個方向,有個參考,媽咪們一定要按照自己寶寶的狀況作調整。有的寶寶很快就可以醒三小時也不累,但有的寶寶就是愛睡。所以千萬不要嘗試一兩天覺得不成功,就放棄囉!給寶寶一個禮拜的時間!

2. 我已經嘗試一段時間了,但是還沒有改善,怎麼辦?

我個人覺得如果已經試了一個禮拜寶寶仍然沒有起色,那就是寶寶還沒準備好,媽咪真的就是「大不了改回去」,真的不需要太煩惱喔!

3. 寶寶已經可以清醒比較長的時間,但是還是睡一下子就醒了,怎麼會這樣?

百歲寶寶的吃和睡是密不可分的,吃飽就會睡好,睡好就能好好吃飽。所以通常在沒有外力干擾的情況下(比方說:聲音、溫度、身體不舒服⋯⋯等)提早醒來,那就代表寶寶吃不夠。在改作息的同時,媽咪一定要增加寶寶的食量喔!

4. 我想增加寶寶的食量,但寶寶就是吃不多。

通常大改作息的時間點是在六個月,也就寶寶應該要改成三餐的時刻。本來一天吃四、五餐的寶寶要改成只吃三餐,理論上一定會吃得比較多。但這確實也是許多媽媽遇到的問題... 最好的方式就是:減少奶量,增加副食品的量!

寶寶越大,體力消耗越多,需要吃的東西也越多,尤其是固體食物..... 所以,把奶減少吧!



這些是大家比較常問的問題,若還有,歡迎提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