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副食品到底怎麼開始?很多媽咪會有點不知所措,尤其是當寶寶不願意吃的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該怎麼辦...

以下分享的只是個人經驗,因為我家小姑娘是個超不愛吃的寶寶,為娘的我一路上歷經千辛萬苦,才慢慢磨出了一身功夫,希望能給新手媽媽們一些幫助。

問題一:到底幾個月該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

這是個大家都很疑惑的,因為現代人幾乎人人聞「過敏」色變,所以做媽媽的也都嚇得半死,深怕小孩吃到地雷然後就成了過敏兒...因此普遍都會「聽從」「醫生」建議,到寶寶六個月大時才開始嘗試。這到也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因為寶寶到了四、五個月之後,活動量開始大增,會翻身、滾動、甚至有些小朋友已經開始會爬一點點,老實說光靠奶已經不足以讓供應他們所需的熱量,也就是說,原本作息規律的寶寶,可能會變得超不規律,或者隨時都很餓,或是原本可以睡過夜的寶寶變得半夜需要起來喝奶...不過只要做媽媽的可以忍受這些狀況,要等到一歲再給副食品也沒人能阻止(我有個朋友就是寶寶都快一歲了都沒給吃的,只有奶...)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當中的建議是:等寶寶開始流口水,就可以添加,因為那代表寶寶已經可以開始分解和消化食物了。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最好的時機就是寶寶開始厭奶時(當然前提是寶寶應該要已經滿三個月了)!

厭奶的寶寶對副食品的接受度會比較高一點,因為他們已經不想喝奶了嘛!

問題二:應該先從米精開始嗎?

這又回到過敏的議題上,因為大家都怕寶寶過敏,所以一般人都會從「免敏」的米精開始,這也沒什麼不對,但是寶寶不一定賞臉喔!我家小姑娘就是如此,甜甜的米精加母奶她一吃就哭,還一直撇頭,當時我也都快跟著一起哭,因為當時的她不吃也不喝...後來發現她喜歡吃米糊!如何製作,可以看我寫的「副食品初體驗」。

問題三:為什麼寶寶一直吐出來?

這個問題就要看「寶寶為什麼不愛吃副食品」,因為沒牙齒的寶寶其實挺不愛有顆粒的東西,需要打成泥。或者是寶寶孩不太習慣吞嚥,也有可能是寶寶不喜歡吃那樣東西,像我家妹妹就不愛吃米精,喜歡吃米糊。媽咪可以多加嘗試。

問題四:一天餵幾餐?

有些人會安排兩餐奶中間吃點副食品,我個人真的不是很建議,因為這樣寶寶喝也喝不多,吃也吃不多,因為一直都不餓...我個人是按照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書中的方法,親餵母奶之後立刻接著餵食物泥,剛開始嘗試時,就看寶寶要吃多少就多少,要喝多少就多少,但是等到六個月之後,我就會控制親餵時間,比方說原本寶寶每次都是一邊會吸15分鐘,我會讓寶寶吸個八分鐘就好,免得太飽而吃不下食物。再大一點之後就改成先吃食物泥再喝奶,到一歲一個月左右完全斷奶。

寶寶剛開始嘗試副食品的時候可以一天選擇一餐喝完奶之後吃,適應一段時間就可以增加餐數,到最後是每一餐喝完奶都可以吃點東西。

喝配方奶的寶寶則建議先吃東西再喝奶。

不過還是提醒媽咪們,每個寶寶都不同,重要的是做媽媽的要仔細觀察並且耐心嘗試,才能找出最是和自己寶寶的方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