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歲醫書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中,提到幫助寶寶睡過夜,可以用三種方法:

1. 檢查床上沒有蛇,就可以明天早上再來叫寶寶起床

2. 寶寶半夜哭了,就ㄧ點一點慢慢延長時間回應時間,寶寶慢慢就會習慣晚上不起來

3. 半夜哭仍然回應,到一個地步,寶寶總有一天不需要你了

大部份的媽咪應該都不會接受第一種方式,覺得太殘忍,寶寶那麼小,聽著他哭簡直太煎熬,不支持本書的族群更是群起踏伐方式一,更將實行丹瑪醫生所教的方式的媽媽們,都貼上標簽,認為我們世醫群自私的媽咪,一點都不會聽寶寶的聲音,只要寶寶照著我們的方式走。

但是,最近有連續好幾天,我的寶寶不知道怎麼回事,半夜突然醒來,搞得大人、小孩都累得半死,這時我終於瞭解了丹瑪醫生的苦心了...

我想大部份的人應該都同意,小朋友應該有充足的睡眠,因為許多研究報告、中醫、西醫都指出,在正確的時間有充足的睡眠,可憎強小朋友的免疫力和健康度,而且童謠也唱「一眠大一吋」,所以這點媽咪們絕對不會反對,不管是用哪種育兒法,如果到了某個年紀寶寶仍然睡不好,媽咪們也會認為這是有問題。

我就來說說這幾天我如何處理的吧!

因為寶寶和大人同房,所以只要她一醒,作媽的我一定也會立刻進入警戒狀態,剛開始的幾分鐘,當然是讓她稍微哭一下,並觀察觀察,有時候寶寶就自己又睡了回去,但有時候根本就是醒了,因為她已經扶著欄杆站了起來。試著抱起來哄一哄,甚至還給她夜奶,這幾個方式都是過了,有時候有效,有時候什麼都做了,也知道寶寶其實很累,但她就是不願意被放在床上,不願意睡。或者是睡下去兩小時之後又醒了...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一個從四個月起就可以睡過夜的寶寶,怎麼會突然這樣呢?

昨天半夜醒寶寶大概是被雨聲、風聲給吵醒了,老公抱,沒用...我也餵了奶,沒用...她明明一直打哈欠,但就是要人抱...放在床上趴著睡,我也一直拍,但手一停她就哭...反正就是怎麼做都搞不定,我們也就躺下,棉被把頭一蓋,就讓她哭吧...

而那小姑娘也真是厲害,站在床邊,生氣的大喊,為什麼說生氣的大喊呢?因為根本沒眼淚...就是知道我們在房間裡,竟然不理她,她就生氣的一直喊...結果我和老公心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們先離開房間看看...各位觀眾...告訴你...我們離開房間,在門口偷聽...那小姑娘哭叫了五分鐘就不哭了...沒錯,就是五分鐘

於是,我就跟老公說,我終於明白丹瑪醫生的用意了... 因為斷斷續續的睡眠不只是大人睡不好,其實寶寶也等於沒睡好(因為幾個晚上下來,我家小姑娘都已經有黑眼圈了)... 丹瑪醫生要爸爸媽媽在寶寶還小,還是張白紙的時候,將最好的方式,寫在寶寶的生命中,讓寶寶知道睡覺的時候就是要好好睡...等到寶寶大了,你再要訓練他們,其實吃更多苦的是寶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i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